個人自傳

鄭曜忠個人自傳

從高職補校學生到教育學博士、從基層勞工到為人師表

一、 簡要自述

        敝姓鄭,名曜忠,臺灣省彰化縣人。家中姐弟共三人,高中階段皆就讀高職進修補校以半工半讀完成專科以上之學業。

 
 
二、 求學與成長歷程

        曜忠求學歷程並非十分順遂,國中畢業後進入省立彰化高中就讀,卻因適應不良而留級。留級的重大挫折使我重新思索人生的方向,經過一番考慮決定離開彰中,重考進入彰師附工進修補習學校,白天在工廠擔任作業員,晚上到學校上課。
        就讀彰工補校時,受到許多師長的鼓勵,而重拾信心,立志要考取大學,並且以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工業教育學系公費生作為將來升學的第一志願。
77-80年半工半讀完成彰師附工進修補習學校學業

 80年應屆考取國立彰化師大工業教育學系公費生

        於彰師附工補校學習的三年,我的成績一直名列前茅;高三畢業時,我終於達成夢寐以求的願望 - 應屆考取國立彰化師大工業教育學系公費生。大學畢業後,分發至秀水國中服務一年即入伍服役,並在退伍前考取國立彰化高中教師。就這樣,我以「教師」的身分重新踏入彰中校園。雖然我無法從彰中畢業,但是我回來當老師了;欣喜之餘,我立志要為教育工作奉獻自己的心力。


77年就讀彰化高中留級通知書

87年通過彰化高中教師甄選返校任教


80年彰師附工補校畢業與導師羅玉孺老師及
同學王聰智(現東勢高工教師)合影
 87年以教師身分重返彰中
報到日與父親在彰中校門合影

        於彰中服務期間,受到劉澤宏校長(當時校長室秘書,曾任國立員林崇實高工校長,現任國立員林家商校長)的鼓勵與指引順利考取母系碩士班,以部分辦公時間在職進修。並在系上師長用心教導及鍾瑞國教授悉心指導論文,於九十年六月順利取得碩士學位。

        在職進修就讀碩士班期間,在系上師長的用心教導之下,不斷拓展嶄新的知識領域並提昇研究能力,深深覺得獲益良多。就讀期間,一方面兼任行政工作,深感行政工作的推展與創新是提昇教學品質的最大助力。其中,碩士班課程中有關人力資源等相關課程,常促使我思考如何將這些理論應用於教育。

        在研究所學習過程中之淬鍊,以及實際從事學校行政工作歷練的過程中,曜忠均全心投入,務期圓滿完成任務,規劃研究及執行能力也獲得歷練與提昇;然而,有感於「行而後知所困、學然後知不足」,心中不斷興起再進修之動機;於九十一年考取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工業教育與技術學系博士班,並於九十七年在鍾瑞國教授悉心指導下取得教育學博士學位。

        回首民國87年時,有幸再回到我的1/3母校─彰化高中任教,這真是命運的奇妙安排,讓我在跌倒的地方有了重新立足的機會。更感謝技職教育(彰化師大附工、彰化師大工業教育與技術學系)與求學歷程中諸位師長之教導與鼓勵,讓我這個二十年前在求學歷程跌了一跤的孩子不致放棄自己而找到自信與努力的方向;在國立彰化師大附工進修補校畢業後能有機會接受大學教育、從事教育工作並完成博士學位。

        雖然我在求學過程中遭受受過不小的挫折,甚至因此懷疑自己不適合唸書,今日回想,昔日的挫折,卻使我的意志更加堅強,也增加自己對教育工作的熱愛,期望自己能在教學歷程中,善加引導學生走出自己的路。

三、 生涯規劃

        生涯輔導學家金樹人教授曾說:『一個人若看不到未來,就掌握不到現在』。因此,一個人要為自己設下目標才能帶出希望。曜忠自擔任教職以來,歷任國中導師、高中導師、組長、主任,深感教育工作者責任使命之重大及對國家社會之重要性;無不兢兢業業,全心投入教學、班級經營與學校行政工作。

        有幸承蒙前彰化高中校長沈征帆先生、杜貴欉先生與現任校長吳文宗先生之拔擢擔任行政工作,工作中不時感到教師兼任學校行政人員,應儘可能為學校同仁及學生服務並解決問題。唯有行政同仁善盡己職提供教職員及學生最好的服務,方能營造一個有活力、有績效又充滿溫馨氣氛的校園。因此,曜忠冀望自己能為教育工作貢獻更多心力。另一方面,在完成博士學位後,希能持續參與研究工作並提昇教學水準。

        「人生是可規劃的,但也充滿了變化」,上述之生涯規劃是個人之理想,過程中卻可能因為許多不可掌控的因素而改變人生方向。但是最終的方向 - 「諸惡莫作,眾善奉行」、「為教育奉獻自己」的理想是永遠不會改變的。

四、 結語
        處於知識爆炸的e世代教育工作者,應以「不斷自我充實」自許,學習創造及運用知識,以面對日益變化的工作挑戰。從事教職及進修碩博士學位的過程中,讓我成長很多,並促使我有持續向上提昇的動力。

        在人生的每一階段,每個人都扮演不同的角色並承擔不同的責任。我當盡己所能扮演好每個角色,將學術研究運用於教育工作之上,為教育下一代盡一份責任。曜忠始終相信「事在人為」、「心中的願有多大,力量就有多大」,期許自己能以謙虛受教的心去學習、堅強地面對教育工作及人生旅途的種種困厄,在教學上也能讓學生有所收穫並且帶好每一位學生,努力為教育工作與學術研究貢獻自己的心力。